經歷過女兒出生的那一刻,如果有人問我對生產記錄的看法,我會給予相當需要且必要的誠心建議。

999.jpg       

▲如果可以的話,太太分娩時一定要陪產。如果可以的話,小朋友出生的感人時刻一定要記錄下來!(這張是女兒出生後第一時間就放到媽媽懷裡的照片,這個時候還沒斷臍)

取景畫面可參考 產房攝影 :記錄最令人感動的一刻 (點我)

 

為什麼會覺得生產記錄非常重要?先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吧!我們生產的婦產科是樂得兒產房,床上沒有一盞手術用的燈,房內也沒有冷冰冰的感覺,有的是溫暖燈光,它就像是一般房間,有電視,有獨立衛浴,還有空調,能減輕生產時的心理壓力和緊張感。在生產之前的某一天,就先請護理師讓我們看看產房,頭一胎凡事都很新鮮也很好奇,這家婦產科可以讓親屬陪產,生產時也可以錄音錄影。剛開始對於DIY生產記錄自己的想法是,選定房間內一個角落,裝上廣角鏡,用腳架把相機架好,就能錄下房間內所有畫面,包括整個生產過程,但還好我沒有這樣做,不然的話我連上面那張照片都拍不到了!

 

之後又改變生產記錄的計劃,也就是生產時真正用的拍攝方法,就是把相機隨時帶在身上。生產的時候太太非常需要先生陪伴,機動性的生產記錄才是可以兼顧一切的方法,可以一邊把手讓太太握著,再隨時捕捉陣痛時的畫面,包括胎音監測器、彼此緊握的雙手、太太痛苦又堅強的表情。等到子宮頸全開的時候,也就是醫師進來準備接生,再把相機轉為錄影功能,經過一次、兩次、三次的用力,小朋友順利的從產道滑出,在感動中完成了可以永久保存的生產記錄,包括自己幫小朋友剪臍帶,都算勉勉強強有拍到,之後再拿出來給太太看,她才知道原來自己生產時發生了這麼多事!說了這麼多,有發現哪裡怪怪的嗎?對,沒錯,畫面中沒有我,也就是少了爸爸這位鏡頭外的主角!

 

北美地區有生產攝影師這個行業,而且行之有年,如果台灣也有這樣的服務,那麼在太太生產的時候,是不是就有攝影師可以幫我們一家三口拍下一家人的第一張合照呢?(其實不用冀望護理師幫我們拍,因為生產過程中他們很忙,雙手也不能去觸碰沒有消毒的物品,除非這家醫院有這項特別服務)

 

當然,東方人的觀念或許還不能接受生產記錄由外人拍攝,不過請一位攝影師拍下完整的生產記錄,這對少子化社會的台灣來說,每個小朋友的誕生,可能是父母的第一胎,也有可能是最後一胎,這麼重要的時刻,能不完整記錄下來嗎?

 

生產記錄的經驗值對很多攝影師來說,肯定是零。未婚、沒有小朋友、怕血,都是無法增加經驗值的阻礙。撇開上述三個障礙,其實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考驗著準父母,就是去哪找一位生產記錄攝影師?先把大家心裡疑問做一個簡單的整理:

 

1、當產兆出現的時候,就要通知生產記錄攝影師嗎?

沒錯,當產兆出現也沒有被醫師退貨的當下,就要立刻通知攝影師,當然這位攝影師一定要選居住在同個縣市,並且是專職接案,兼職的類型難以配合,因為晚上容易宮縮頻繁,也是容易生產的時間,盡快通知攝影師到醫院,就能盡快開始記錄,哪怕是還有十個小時陣痛。

 

2、生產記錄是每間醫院都可以拍的嗎?

這不一定,就我所知大型醫院是不能拍攝任何醫療行為,也包括生產過程。所以產檢時跟醫師的溝通知會,是準父母們很重要的工作,如果有計畫要完成生產記錄,能否拍攝的問題一定要盡早問清楚。

 

3、如果生產記錄攝影師是男的,會很尷尬吧?

這是產婦要克服的心理障礙,生產過程是整個孕期的最後一關,也是最重要的時刻,如果都拍了孕婦寫真,卻少了生產記錄,豈不是很可惜?而且生產過程中,鏡頭不會直接對著產道進行拍攝,生產記錄一定是以取產婦左右兩側的角度,因為醫生要對著產道進行接生,所以會接觸到尷尬的地方,只有醫生和護理師。要記得,攝影師是協助記錄這一刻,而不是去亂看些什麼,當然,找一位進過產房陪產過的攝影師最好。

 

4、生產記錄是要以攝影的好,還是錄影的好?

其實兩者都需要,雖然錄影是有聲音有畫面,不過照片能傳達出更多發人省思的畫面,所以在整個生產記錄過程中,錄影可以靠爸爸身上掛一台Go Pro錄全程,平面攝影就交給別人來就行。

 

5、攝影師的生產記錄作品集好像很難找?

是的,因為在台灣的攝影師沒有接拍生產記錄,很多攝影師都只專攻婚攝,這方面的作品集是零,另一方面也不會有產婦願意把自己的生產過程當作品集供人觀賞,以我自己來說,能參考的作品集就是自己太太的生產記錄,也不可能上傳網路,一定是有興趣洽談拍攝細節,約面談才有機會分享。

 

6、我的生產記錄會不會被攝影師備份?

以我的做法,拍攝生產記錄時相機裡的SD記憶卡會請爸爸提供,或是由我提供一張新的SD記憶卡,在整個生產記錄完成後,現場交付記憶卡,就不會衍生出備份不備份的問題,因為檔案全在記憶卡裡,而記憶卡只會在孩子的爸爸媽媽手裡。

 

7、該怎麼挑選生產記錄的攝影師?

(1)、居住在同一縣市
(2)、專職接案拍攝,時間可以彈性調整

(3)、本身就是接案攝影師

(4)、有生產記錄的拍攝經驗

(5)、預產期和生產醫院都能配合的攝影師

 

如果有興趣進一步聊聊生產記錄拍攝的相關問題

歡迎來信:yosunlin@gmail.com

 

---------------------------------------------更新分隔線------------------------------------------------

這陣子收到一些媽媽們來信

其實一開始會想寫這篇網誌

是因為自己在女兒出生時,一邊要顧著太太

一手又要拿著相機

結果沒拍到自己不說,取景角度也大受限制

媽媽們來信內容比較關心的其實是價錢

價格8,800元(另請自備Sandick SD 16G(含)以上的記憶卡)

只要你確定好生產的醫療院所可以讓我進去拍照

歡迎寫信跟我聯絡 yosunlin@gmail.com

 

arrow
arrow

    YO9930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