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DIGI PHOTO一篇介紹RAW檔拍攝人像的修圖前後文章,想起之前在Mobile 01引起激戰的話題,修圖重要還是拍照重要。原文: Raw拍攝人像寫真後的修圖步驟範例

 

修圖前.jpg 修圖後.jpg   
〈修圖前後對比照,照片引用自DIGI PHOTO〉

 

RAW檔是指原始圖檔包含從數位相機掃描器電影膠片掃描器的影像感測器所處理資料。RAW在字面上有生的、未加工過的意思,之所以這樣命名,是因為他們尚未被處理,未被壓縮編輯。在這樣的情況下,原始影像有寬色的內部色彩,是可以被進行精確的調整,檔案能在轉換之前作出一些修正。包括拍攝檔案的白平衡、色彩飽和度、對比度、清晰度等等的設定值,在拍攝當下來不及設定到最佳值,回去之後都可以透過電腦再重新調整,再轉出成TIFFJPEG檔案。攝影數位化之後,RAW檔是的確可以好好被使用,拍攝RAW檔當然有必要,進行適度的修圖也是有必要。

 

不過現在攝影愛好者們越來越多人不想花時間鑽研攝影,轉而是把精神投入在後製工作上,對於攝影愛好者來說,這樣是否正確?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適時的修圖是能讓照片品質再提升,這點做法是非常合理,但如果對於拍攝當下不考慮光源等週邊環境,基本設定的光圈、快門、白平衡一點都不在意,只要把檔案格式轉到RAW檔,按下快門後,一切設定值回家再調整,這樣似乎失去了攝影的樂趣。打個比方,A廚師經驗豐富,對於火侯掌控、食材挑選、調味一切掌控精準,炒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料理B廚師同樣端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料理,不過料理在起鍋後,B廚師必須花點時間,針對口感和味道的部分再加工調味,即使兩盤料理味道相同,您會認為A廚師的廚藝精湛,還是會覺得B廚師廚功了得呢?

 

一樣的道理套用在攝影上,後製確實是可以輕易設定出HDR、濾鏡、各式風格的影像,也能讓原本拍攝的照片再變化出許許多多不同風味的作品,後製修圖是加分,但後製修圖並不能喧賓奪主,變成相機觀景窗後頭決定照片品質的主要決策者。

八分的攝影技巧,兩分的後製修圖,就有十分完美的作品。

 

平常工作拍照或是私下與朋友出去,只要遇到大家一起合照,常遇到被攝者指定幫我拍瘦一點、我的手很粗、我的腰際肉幫我縮進去、我頭髮好亂,回去幫我頭髮順整齊,工作上的照片在所難免要依照要求修正,但對於其它人的要求,雖然口頭上說好,可是照片檔案根本不會有任何不同,除了利用拍攝技巧之外,攝影者不是魔術師,身材要高要美要瘦,應該是要找整型醫生幫忙,而不是對著攝影者訴說自己認為自己該整型的地方。

arrow
arrow

    YO99306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